有感而發

生意人是企業主的內在心神,企業主是生意人的外在體魄,這與生意人資歷企業規模大小無關,但問這合體,是否能平衡與康健?
 
有生態觀的消費者有影響力?
        「生態」這個名詞,自從美國高爾的那場動的演講與加PPT後,生態議題開始成為全球的顯學,影響與帶動一批認同者與年輕人,可確認的是社會觀察家的言論,可以影響政治的發展,那麼有生態觀的消費者,絕對可以影響生意人與企業的經營策略。
 
生意人與企業,為何特別要界定這兩個名詞?
         31歲那年我聽見一個在我內在柔和的聲音說道,「你要做個很好的生意人」,那時我並不在意聽到的,那對我沒有燃眉之急,我在社會上最夯的行業廣告界工作,但等到我混混沌沌順其自然走到了知天命的年紀時,才驚覺到,「很好的生意人」的比例與指標,應該比慈善家更直接有益於這個社會,也會比藝術家更能薰陶社會的風氣,如果社會要進化,生意人一定是第一線的推手,當然,社會的倒退,生意人也可以和總統或執政黨,分一些責任來揹揹吧!(哈哈哈……)
         其實我一直對生意人的名詞是很模糊的,當我聽到那句「你要做個很好的生意人」那聲音到現在,一直只對企業家、品牌、經理人這些名詞有感,生意人在我的印象中,大概就是開間店做些買賣,看著每月出版的企管新知,自以為踩著一塊魔墊,隨時能與世界最新的知識與資訊接軌!意識中沒有生意人這詞兒,只強化著企業主,現在我深刻的體會出,生意人是企業主的內在的心魂,企業主是生意人外在的體魄,這個合體與企業大小公司規模無關,但問是否體魄康健,是否合一、整合與平衡。
 
富人進天國真的比駱駝過針眼還要難?
         在國外,過去有卡內基、現在有微軟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他們將財富、成就、社會回饋做了美好的連結,在台灣,我們有在台東市場賣菜捐贈不遺餘力的陳樹菊阿姨,有在高雄賣自助餐幫住碼頭工人的莊阿媽,還有身為一級貧戶的拾荒老兵王貫英先生,一生傾力捐書助人;「你的財富在那裡,你的心就在那裡」,我們是一面過活,一面以小錢就能換取那無價的愛與付出的機會?還是有餘無憂後才捐出一切所有?是固定捐贈就是生活的態度與義務?若翻閱台灣的捐贈數據,捐贈總額中,佔最大比例的是民眾的小額捐款,生意人與企業,回饋社會與計算的公式與感受度,與一般民眾的感應器很不同….也許財富越多越會絕緣吧………
 
如果我們只有金錢、獲利、財富、經濟的認知,那麼我們還要平衡、合諧、富足、豐盛的體驗
         當我說「生意人是企業主的內在的心魂,企業主是生意人外在的體魄」,.有心的生意人,計算財富與界定價值的算法,會與強魄的企業主有什麼不同?還是,我們可以期待家庭教育、公民課本、宗教講壇、通識教育,能開一堂「價值與財富」的入門課程,來清點一下小小的台灣,所有的資源與美麗,能創造出什麼價值!
         當然,我已經開始學習、反思與實驗,不論獲利與回饋多少,這不只是經營管理課程,更是生命的課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