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專訪「東風」創辦人李總經理

活動日期:2011/10/19~2011/11/18
2011年10月10日台灣智庫專訪李總經理,了解跟著良知,發現農業的高經濟價值,內容精采,歡迎點閱

 

內文說明:

 

 

本文轉載至「台灣智庫」2011年10月10日,第15期,P35頁 專訪內容


   推廣「良知消費」「土地復耕」的「東風經典食材」創辦人李總經理,原本是台北廣告界的大紅人,作品曾經得過金鐘獎最佳廣告的殊榮,渾身散發著創意人的時尚氣息,熱愛工作,追逐成就,享受成功帶來的成就感與報酬。不曾去過日月潭卻已經完遍了數十個國家。就在人生事業來到最高峰的時候,一場921大地震徹底改變了她的生命軌跡。

    大自然的威力與生命的脆弱,讓她開始警醒生命另一面實存卻陌生的樣態,覺醒的種子在心中開始發芽。隨後接受花蓮縣政府推廣觀光活動的委託,大片的田野上開著單調的小紅花,「這些田地不是應該耕種著稻米蔬菜嗎?」問了旁人之後才知曉這些田地正在接受政府休耕的輔導,種植的是隨後作為綠肥的植物。小時候住在淡水,兒時記憶中淡水、三芝一帶有著美麗的梯田,一眼望去綿延不盡,梯田上方如水墨般充滿詩意的天空裡,還時常有老鷹在山與天的交際處盤旋飛翔……這般的田野風光是童年的她於枯燥課堂裡的遁逃之窗,也是長大後的她之心靈歸宿。


專業沒有良知引導 只是在助紂為虐

    原來這一切都已經歷經鉅變。原來台灣的農業遭到全球化經濟如巨浪般無情沖刷,昔日的農村田野風光已然凋落殘敗,土地與農民遭受國家不正義的對待。李總經理恍然覺悟到過去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所做出的一支支讓產品熱賣的廣告原來是「為虎作倀、助紂為虐」-訪談中李總經理不斷強調這個自己曾經參與掠奪式經濟的共犯角色。
官方組織也讓她徹底失望:不論是在921救災中的中央政府官員,或者是縣政府的推廣地方觀光活動,李總經理看到的是官僚的操作與人民真正的需求之間不可跨越的鴻溝,觸目所及李總經理看到的都是一整片的虛假空無。她發現再也回不去以前的自己,再也無法製作出那些販售著溫馨與光明的廣告。她只能去流浪,去尋找意義,去接受心靈輔導… 而這一流浪,便是整整的七年。


創意與科技的農作物 征服台北高檔餐廳

    兩年前生命reboot後的李總經理偕其他夥伴開始在花蓮後山幫助農夫與土地復育的工作,運用自己最擅長的創意與行銷,先是致力推廣花東原生種的野菜。包括過貓、蕗蕎、牧草心、龍鬚菜等這些原生種的植物,由於歷經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最適合當地天候與土壤條件的生長,因此可以採取完全無農藥與自然野生的栽種法,透過跟當地農民高價收購的方式供應台北的高檔餐廳與網路直購的消費者,賦與這些農作物前所未有的高經濟價值,經典野菜系列成功之後,再擴大到有機蔬菜、漁產與畜產的販售,然後推廣食用營養價值遠遠勝過白米的糙米,打造「超米」的自有品牌。

  
   「超米」加入了許多創意與科技元素。先是以高於一般市價50%左右的高價,跟台東關山的稻農收購高雄139品種當季最好的糙米。為了克服糙米煮食需事前浸泡的麻煩,李總經理透過教會友人間接得到日本處理糙米的技術,經過慢磨精研的工夫將米糠外面那層蠟去除,除蠟後的「超米」無需浸泡就可直接煮食,同時保留了米糠與胚芽的營養與Q潤的口感,用創新為台灣米食文化帶來新契機。而這些創意創新帶來更大的商機,堅持理想、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東風」公司規模,從原本的股東三人慢慢擴大到目前員工十人左右,用高值化創造在地就業的好工作。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