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值化素保健法

 
五季五色五行,值化素保健法
 
值化素與五行飲食論理的異曲同工之處
       最近保健與食品界流行起一個新的保健名詞---「值化素」,這是新的學說或產品嗎?東西方有沒有相近的觀點或運用方式呢?其實,在中國文化裡,中醫的五行論說與食養體系的觀點中,早已把西方最近才設定的「值化素」,歸類在五行中,而且在五行的相生與相剋的論理中,不同顏色的可食蔬果,對五行中的各屬臟器,也都有其保健功能,五行學說,既通達又貫徹,這裡篇幅的說文中,先將值化素在常見蔬果中,以顏色與保健功能來分列,並也列表出五行的顏色與身體各部的相關性,基本上讀者先以均衡營養的觀念來攝取與認知是那些臟器最需要哪種色系的蔬果,這樣就已經有60%的保健基本功了。
 
認識值化素在那些蔬果中
       英文名稱Phytochemicals的植物化學元素(植化素),是一種天然化合物質,屬於天然食物的色素,人體本身無法製造它們,所以必須從食物中獲取。它們不是不是礦物質,也不是維生素,但科學家發現,這些五顏六色的植物生化素,可以抗氧化,消除自由基,還能輔助其它維生素發揮生理機能,這讓的發現,讓西方飲食保健的科學性與學說完整性,與東方的養生哲學與傳統不謀而合,相信未來無國界飲食的風潮必定大行其道,現在就來認識這些值化素也是保健功臣吧!
          值化素存在這些彩色的蔬果裡面
              綠色:綠茶中的兒茶素、甘藍菜和綠花椰菜裡的吲哚
              紅色:番茄裡的茄紅素
              黃、橘色:玉米黃素、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素
              白色:大蒜中的蒜精、蒜素
              紫色:藍莓中的花青素、葡萄酒中的多酚類
 
了解中醫與食養中五行與生理的關聯,選擇彩色值化素飲食養生
        我們可以從下面表格中,去對比含值化素的不同顏色的蔬果,去對應到身體的臟腑、組織與器官,亦可分辨出各種情緒與對應的季節,用均衡的飲食或加強保健,用不同顏色飲食對應到五行的各個分類中,去選擇適當或強化需要的食材,在正常的狀況下,均衡五色都吃,不偏食,才是保健與養生的基本法門。
       五行論理中,精深博大的還有相生與相剋之說、與其實用性,本篇先不論及相生相剋的討論,以均衡營養的角度,請讀者看見身體與生理的機制,與各值化素在蔬果項目,來選擇身體需要食材,做為最自然與有效的保健養生法則。
 
五行與身體與生理間的關係表
五行

 

 

Loading...